2015年05月09日 星期六

来源:中国地质科学院矿产资源研究所 发布时间:2015-12-08

  应中国地质科学院矿产资源研究所李厚民、李延河研究员的邀请,11月26日,澳大利亚科廷大学Birger Rasmussen教授一行三人至矿产资源研究所进行学术交流访问。Birger Rasmussen教授是前寒武纪地质方面国际知名专家,其带领的团队创新性地通过对独居石、磷钇矿、金红石和榍石等微区原位定年分析,研究低温地质及成矿过程。

在交流中,Birger Rasmussen 教授、Steve Sheppard博士和訾建威博士展示了独居石、磷钇矿等低温矿物微区U-Pb测年技术及在成矿过程和构造演化等领域取得的国际前沿成果。报告引起了与会科学家们的极大兴趣,并形成了众多的共鸣,大家就关心的问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报告会后,Birger Rasmussen 教授一行参观了资源所同位素实验室;听取了资源所对BIF型铁矿床、宣龙式铁矿床、河北大庙式铁矿床的新近研究成果介绍,观察研究了典型标本,并对以上矿床成因及矿化过程等问题进行了深入讨论。国内外专家们同时也对澳大利亚哈莫斯利矿床、加拿大的拉布拉多矿床地质特征及其成因交换了认识。本次学术交流活动加深了资源所科研人员对热液矿床成矿年代学研究的认知,国内外学者在讨论中碰撞出的火花,为下一步的研究工作提供了更多的灵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