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05月09日 星期六

发布时间:2017-12-25

2017年12月19日下午,中国地质科学院地球深部探测中心(下称深部中心)邀请南京大学李晓昭教授做《地下空间探测与利用》学术报告。中国地质调查局党组成员、总工程师,中国地质科学院党委书记、副院长,深部中心主任严光生出席报告会,深部中心副主任马岩主持报告会。

报告以详实丰富的数据和图片,展现了我国当前地下空间开发需求、现状、规划与开发情况。当前,我国城市地下空间开发需求旺盛,开发现状地区发展不平衡,总体上呈现冒进式开发与供给不足的特征。在城市地下空间规划方面,应从当前单一的保护性管控模式,转变为既要管控也要利于城市可持续发展的模式。城市地下空间资源禀赋的评价受两大要素控制,一是区位与城市条件,二是岩土质量与地质环境条件。在考虑地质环境因素时,既要识别不同尺度工程地质单元与地下水流系统,又要从系统上深入了解关键地质环境要素的特性、成因与分布。另外,工程技术的发展也是促进地下空间开发的重要因素,但在复杂的地质条件下,工程技术还需要突破禁区有颠覆性的开发与探测技术,防止地下空间开发引发环境灾变。所以,不同功能的城市地下设施要协同规划、协同开发,实现复合利用。

中国地质调查局水环部、科外部特邀专家,中国地质科学院相关处室,深部中心各研究室负责人及成员等四十余人参加报告会,并与李晓昭教授积极互动。

李晓昭现为南京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南京大学地下空间与地质环境研究所创始人、所长,南京浅层地温能开发战略新兴产业创新中心主任。长期从事地下空间与工程地质方面研究,曾主持欧盟Marie Curie重大国际合作计划、国家重点基础研究973等课题40余项,发表论著200余篇。在国际隧道与地下空间协会(ITA-AITES)、中国任岩石力学与工程学会地下空间分会等国内外组织任职。担任《岩石力学与工程学报》J. Earth and Environmental Sciences等编委。

深部中心近期将通过"高级人才"计划引聘李晓昭教授,此举将极大提高深部中心城市地下空间研究领域实力。